close

IMG_0115.JPG

每個媽咪應該都覺得自己孩子是獨一無二的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它的獨特點
我們要去挖掘 也要去鼓勵
負面的思考與教育只會帶個孩子很多反效果

在台灣資源很豐富 很多朋友的孩子都是五歲才上幼稚園

因為五歲前很多 不同的教材與課程可以去上 多方面刺激 相對台灣的孩子習慣與同儕相處

但因為住在泰國很少讓孩子跟外界接觸

很多人會說 這樣是不是要趕快去上學 接觸同儕

因我從小就是從幼稚園讀六間 國小讀三間 國中讀兩間

我得體認就是 每個孩子到新環境他就會學習快速融入 只是不同孩子融入的時間不同

不需要去擔心孩子會被排擠 或是不習慣  孩子的適應力遠遠大於我們大人面對新職場的適應力

這次回台灣wilson怕生 只要有孩子靠近他 他會怕
因為很少接觸外界同儕關係
加上同儕可能都習慣互動
我不覺得有異狀 我覺得非常正常 引導式的教育時間久了就會習慣

關於溝通
只要有東西想要拿不到wilson會哭得跟我說要那個別人的東西
或是別人要跟他拿 他也會哭 因為不會表達
以前我們可能就會學著保護孩子
我覺得應該要讓他們去溝通
只要孩子都長大了 理解了 一歲以上都會懂
但是過於呵護也許他總是會遇到相同狀況
我很少哄孩子 他哭不能代表就是大人教育不好 沒面子
這是過去觀念!!!!
他哭是表達 這時候是要教育 不是要哄 要寵 要給

以前我們總是會說我們過去那年代小時候怎麼樣不乖就會被打
但是那是以前 以前的孩子 真的沒有現在孩子敏感 也沒有現在孩子聰明 是因為接觸的環境已經過了好幾十年 科技也是在進步

被打的時代過了 但並非現在就是不打的時代 或是被寵壞的時代
而是教育的時代 一件事情可以堅持下去 一個教育只要兩個父母協調好就去做 堅持不要受到打擾

以前我們沒有禮貌會被罵被打
現在一直強調要孩子禮貌可能會造成她有身體上的回饋機制
沒遇到前大家都會說怎麼可能
遇到後就會知道這都是學理早就教育過的負回饋機制

針對有自己想法的孩子 若是考試考不好就打
最後就是永遠都不會想要好好考試
不管他是聰明或是不聰明 他會找出他想要的解決方式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優缺點
不用去放大 也不用去挑剔
就是堅持自己要教育的方式即可

過去的教育那是適合在過去沒有科技發展的年代
若一切教育都是說過去 那科技何謂進步 醫療何謂進步

wilson回台灣很喜歡自己窩一邊畫畫
第一次帶她去上課 就是上家人推薦的英文會話課是在戶外
這是他畢身第一次上課 他會自己去修改他的畫作
對於他上課的想法我覺得關於畫畫這點 他有自己的堅持
所以跟大家的步調可能無法融合
我希望他擁有的是創造力 不是會不會畫畫這一點

創造力比任何東西都來的有價值
因為那是無法強迫學習的結果
希望這份創造力可以繼續保持 這也是我覺得不需要去學習的原因
若是我們拿出一個鴨子要他塗上顏色
那他永遠都會覺得鴨子是長這樣
若是我們拿出一張白紙給他
可能會畫出上百種鴨子
這就是創造力很重要的原因
所以我去買童書我會研究很久
回台灣買半個大行李箱的應該就是他的書
這就是我認為最有價值的東西 因為每一本都是我挑選的

而且我認為每一本書或是教材 就是開啟他對一項事物的新觀感與刺激
這比買任何玩具都來的更有價值

See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妮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